2014/3/15

盡其在我的團隊精神

【聯合報╱盛治仁】 2014.02.08 04:09 am



我是個NBA球迷,也由於念書地點的關係,特別喜歡公牛隊。現在雖然沒時間看轉播,但還是很關心其戰績和發展。這幾年公牛隊的運氣特別不好,主力明星球員、「飆風玫瑰」羅斯在前年季後賽時,左膝十字韌帶受傷後退賽,球隊慘遭淘汰。

去年在主將羅斯持續復健、整季缺陣的情況下,在季後賽第二輪再度被淘汰。今年本想在羅斯康復歸隊後重整出發,沒想到球季才打了一個月,羅斯的右膝又受傷了,今年球季可能再度報銷。經營階層評估之後,可能認為今年奪冠既然無望,索性在一月七日把陣中第二好手丹恩交易出去,一方面為了省錢,另一方面可能也希望進入重整階段。

最好的王牌球員受傷,第二好的球員被送走,同時也有許多球迷和球評呼籲,乾脆放棄本季,戰績越差,就能夠有越高的機率明年抽籤獲得更高順位的新秀來補強戰力,以圖中長期的發展,一般的認知也是如此。當全世界都放棄了的時候,公牛隊的教練和球員卻不這麼想,在丹恩被交易出去之後的九場比賽中竟然贏了七場,跌破了所有人的眼鏡。

當然我相信在NBA的世界,天賦和能力最後往往還是能戰勝純粹的意志力,公牛隊不太可能長期保持如此佳績,未來季後賽的進展也有限度,但是他們永不放棄、拚戰到底的精神,已經贏得了所有人的尊敬。在他們身上,有許多功課可以讓個人、團體甚至整體社會參考學習。

「盡其在我」,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。我們很容易因為客觀環境的挫折或是本性的怠惰而放棄。他人其實不一定看得出來,真正知道自己有沒有盡全力的,只有自己。到了最後,其實我們所做的一切,不是為了別人,而是向自己負責。

公牛隊的中鋒諾亞在受訪時說「當事情不順遂的時候,你要放棄嗎?還是要奮戰到底?我希望人們記得這支球隊永不放棄」、「到了最後,你整個職業生涯剩下的,只有回憶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他們沒有必須贏球的壓力,在主將受傷,經營階層都已經放棄本季的客觀環境下,輸球既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結果,也不影響個人的薪資待遇。但是,「向自己負責」這樣的敬業和專業精神,讓他們的表現遠遠超越了眾人的期望。

「團隊精神」,是另外一個老生常談。英文有一句話說,「There is no I in "Team".」意思是在團隊這個字的拼音裡,沒有I這個字母,也就是暗喻團隊中沒有個人自我的存在。一個團隊中如果人人都以自我為中心,再好的一群球員集合起來也無法發揮戰力,過去美國夢幻籃球隊曾經失敗的主因也在於此。而一群以團隊為念的球員,就算沒有明星球員,還是可以發揮出比個別力量加總更強大的實力。

這段時間有一位其他球隊都不要的選手奧古斯丁,加入公牛隊以後融入了團隊的比賽,過去十場比賽平均得分高達廿分,成為一個很有貢獻力的球員。個人幫團隊加分,團隊使個人更好。

 台灣已經有好長一段日子大家都覺得苦悶,對未來的嚴峻的國際競爭和產業發展也都憂心忡忡。在新的一年裡,希望看到台灣也能夠像我所喜愛的公牛隊一樣,充滿奮戰精神,向自己負責,做到其他國家認為我們做不到的事;且能成為個人為社會加分、社會使個人更好的一個充滿團隊精神的國家。(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