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3/12

讓老人家盡興的旅遊

【聯合報╱菲菲(苗栗竹南)】 2014.03.10

日前看到本版刊登的〈婆婆的快轉人生〉,分享媳婦帶著公婆出遊,卻面臨婆婆趕集似的旅遊方式,無法適應,甚至產生出「以後不想再帶他們出去玩」的情緒。

其實我很能夠理解,但是帶著老人、小孩出門旅遊,真的要用他們喜歡的方式,才能讓老人家盡興,也讓年輕人盡孝心。

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,近來外子買了一輛車,讓我載小孩上下學,閒暇之餘,我便載著爸爸媽媽出門遊覽。從平常的談話中,知道爸爸沒去過迪化街、沒搭過高鐵,於是帶著他們到竹北搭高鐵轉乘捷運去迪化街,逛街採買,看看人群,吃吃看郭董的彌月油飯。短短的半日遊,很適合體力不是那麼好的老人家。

經過這次經驗,以後我們便都規畫短短的半日遊:早上小孩出門之後,到慈湖、逛石門水庫、去三峽老街,吃完午飯之後,便回家睡個午覺;或是早上出門去大甲鎮瀾宮,中午就回家休息。

平時和同輩出遊,經常是喝咖啡、逛莊園、逛百貨公司,但是老人家對這一點興趣也沒有,我曾經帶著爸爸媽媽去知名莊園喝咖啡,可是老人家愛喝茶,看到一杯將近兩百元的咖啡只覺得浪費,從此我們知道,這不是他喜歡的地點,帶他去,他只是隨便逛逛,覺得無趣,便催促著想趕快離開;又或者有時候去的太遠太久,就算那個地方對他來說有興趣,他也會覺得累了,想回家休息。

老人家喜歡的地方跟我們本來就不同,體力也不像年輕人那麼好,若是有心想帶老人家出門逛逛,記得要順從老人家的想法,再加上適宜的旅遊計畫,這樣兩代之間出遊,才會有趣又好玩。



婆婆的快轉人生

【聯合報╱小盧(桃園市)】 2014.02.25

今年是我在婆家過的第一個新年,之前就聽過公婆抱怨大哥大嫂,說他們常帶著小孩出去玩,鮮少邀兩老同遊,所以過年時,我和外子便邀他們一起來趟兩天一夜的旅行,也順便修補婚後我們不同住的疏離感。

為避開車潮,初三早上約六點從桃園家中出發,抵達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——鹿港天后宮。拜拜之後旋即前往雲林九九農莊,農莊內規畫完善,花草樹木皆整齊美觀,實在值得停下腳步好好休息一番,但是由於婆婆不斷地催促我們快點快點,我們只得快速地走馬看花。

中午十二點繼續驅車南下,兩小時後我們抵達台南,到遠負盛名的武廟參觀,然後前往海安商圈。那裡的觀光人潮很多,車位不好找,婆婆直嚷著要去飯店。但我們看了一下手表,不過才三點,外子很堅持要在商圈停下走走。

找到車位後,婆婆說只想在車上休息,公公也就留下來陪她。外子和我實在不好意思讓兩老枯等太久,只得大概逛逛,然後約定下次一定要再來一趟。

離開商圈大約是四點,原本想再到花園夜市走走,但婆婆又催促我們快點,然後說找車位麻煩,所以也只好作罷。我們安排當天夜宿的飯店,距離市區約三十分鐘車程,園區環境清幽,讓人期待。

隔天清晨六點不到,外子的手機響了,是婆婆打來催促我們起床的。我們快速地梳洗過後就提議到園區走走,園區植栽了一整片花海,有各種顏色的波斯菊,配上清晨的清新空氣,令人身心舒暢。但婆婆好像興致不高,我們開著車繞園區一圈,就草草結束參觀行程。

接下來驅車北上笨港長天宮與北港天后宮上香,然後是外子一直想去的台中綠園道,那裡有許多有意思的商店與餐廳,但在我們用完午餐,開車抵達綠園道時,又遇到找停車位的問題,婆婆在後座一直嚷著不要去了。此時外子終於脾氣爆發,說他再也不要帶媽媽出門,直接回家好了,然後就真的把方向盤一轉,上了高速公路。

 我們回到桃園時,不過才下午兩點,結束了這兩天一夜的旋風式旅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