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3/22

[寫作教室] 搭起閱讀與寫作的彩橋 佳句引用、仿作

如何寫出好文章?大量且多元的閱讀是不二法門。

但如何搭起閱讀與寫作間的彩橋,讓閱讀的養分滋養文筆呢?

準備一本小筆記本,隨時蒐錄佳句,善用零碎的時間背誦是必要的功課。

第1招:佳句引用

「佳句」在文章中常有畫龍點睛的效果,然而佳句何處尋呢?其實在生活中處處有佳句,並非只侷限在書籍裡。我們每天睜開眼後,都以不同的形式閱讀這個世界,舉凡廣告、標語、訴求口號、新聞、報章雜誌、音樂歌詞、戲劇台詞、電影台詞等,都不難在其中發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佳句。


--

佳句仿作

無論是會考、指考、學測、統測,「寫作測驗」或「作文」都是必考科目,且常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。然而,「閱讀得多」就一定能「把作文寫得好」嗎?答案常常是否定的。必須將「閱讀」與「寫作」做縝密的超連結,寫作時腦袋才不會大打結!


搭起閱讀與寫作的彩橋



究竟要如何搭起閱讀與寫作之間的彩橋呢?筆者在前一篇專欄「教育會考新世代 閱讀寫作敲門磚」中已提過「第一招:佳句引用」的策略。現在再提供「第二招:佳句仿作」的方法,說明如何善用聽過或已讀過、學過的句型,進一步

仿作佳句於文章中。日常生活中,佳句俯拾皆是,舉凡知名人物的名言、廣告台詞、戲劇台詞、流行歌曲歌詞、國文課本中的各式文學作品裡,都不乏經典佳句。掌握句型結構後,善加仿作利用,都是寫作時讓我們妙筆生花、文思泉湧的妙招。


第2招:佳句仿作

舉例來說,馬總統名言:「若這不是○○,那什麼才是○○?」這句型就相當方便套用在許多寫作題目中。若寫作題目是「我最感動的一件事」,掌握題眼「感動」填入○○中,成了句子「若這不是感動,那什麼才是感動?」,無論是放在「首段做破題」或「末段做呼應」,甚至是「中間段適合之處」均可發揮點題

之效。其他題目可依此類推。

再以徐志摩《再別康橋》一詩中的「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;

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」句型為例:「〈疊字〉的〈主詞〉〈動詞〉了,正如〈主詞〉〈疊字〉的〈動詞〉;〈主詞〉〈動詞〉一〈動詞〉〈名詞〉,不帶走〈單位量詞〉〈名詞〉。

若以寫作題目「最令人感傷的一件事」來說,即可仿作出以下

句子供運用:「靜靜的我哭了,正如我靜靜的走;我擦一擦眼淚,不帶走一臉傷悲。」

此外,本年度最賣座的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吳念真的旁白:「這樣的一個角度跟高度,你才可以真正去理解台灣,理解他的美麗跟哀愁。」一句,也可有不同程度的仿作改寫運用。若寫作題目是「○○美景」,即可仿作佳句「這樣的一個角度跟高度,你才可以真正去理解○○,理解他的美麗跟哀愁。」其中「○○」可以是任何「地名、山名、河川名」等,如:「宜蘭、阿里山、淡水河……。」

若較大幅度地調整句子內容,則直接依照句型結構:「這樣的一個●●跟※※,你才可以真正去〈動詞〉〈名詞〉,〈動詞〉他的○○跟XX。」做詞彙抽換。甚至再微調句型、結合排比句式以增加氣勢亦無不可!

總之,透過閱讀佳句、掌握句型結構,靈活地運用佳句仿作策略,自創佳句於自己的文章中,也能為作品巧妙地畫龍點睛,不妨試試吧!

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/陳淑玲撰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