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3/7

「15下」新解

【聯合報╱曉依(嘉義市)】 2014.03.04

「慢慢走,上課時間就要到了,慢慢走……」歌聲響起,快上課了,身為小一老師的我,正起身準備下一節要用的教具。此時,小芬怒氣沖沖的走進來向我告狀。她雖然有些嬌氣,平常倒也乖巧,很少和同學起爭執,今天一定有事才讓她這麼生氣。

小芬說:「我在排隊等阿達盪鞦韆,我數到15都數兩遍了,他就是不下來!」

學校規定低年級遊戲區的鞦韆,每位小朋友只能盪15下,就要下來換人玩。

「唉!又是阿達!」我眉頭皺了起來,阿達玩心很重,神經很大條,玩起來常我行我素,才不管什麼規定,但是他最近改進很多,我還誇他長大了。難道上了鞦韆,就把我的話給盪到天上去了嗎?

一下子,阿達跟著進教室,一臉什麼事也沒發生的樣子,我把他叫過來問:「阿達,小芬說你剛剛盪鞦韆,超過15下都不下來?」他馬上大叫:「哪有,小芬數很快,我只盪一下,她就數到15了……」喔!案情急轉直下,我轉身準備詢問小芬,看到的是小芬心虛的眼神,和陰謀被識破而不知該如何「演」下去的尷尬表情。

擔任低年級老師多年,每天都得處理這種芝麻綠豆的糾紛,如不能明察秋毫,一不小心做了誤判,小則不了了之,大則明天家長就會找來。所以久而久之,我也累積了一些經驗法則,那就是:先來告狀的未必就是對的,要停下手上批改簿子的紅筆,抬起頭來專心當「包青天」;再者「女生楚楚可憐令人(心)疼,男生調皮搗蛋令人(頭)疼。」會讓人誤導,所以別被性別和外表給騙了。最後,手心手背都是肉,最好來個溫馨大和解,那就功德圓滿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