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3/22

進擊的寫手 摘文小分享

每年的聯合盃作文大賽,我們都將優秀的作品編成一本紀念專書,除刊出各組前五名作品,閱卷老師針對作品提出賞析,我們還邀請作家聊聊閱讀與寫作,邀請小寫手訪問作家等。第六屆的專書《進擊的寫手》,我們摘錄部分文章,與讀者分享。

創意、創意、還是創意
許榮哲(作家)

我的工作是寫作,內容包含童話、小說,和劇本。
我的另一項工作是教人寫作,內容包含教童話、教小說、和教劇本。
不管是自己寫作,還是教人寫作,我的心中都有一個隱藏的核心,那就是創意、創意、創意。
創意是天生的嗎?
當然不是,如果是的話,就不用教了,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沒救了。
創意可以透過某些方法訓練,底下我將教大家幾招我常用的方法,為大家做一場紙上的「創意集訓」。
什麼是創意?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說法是「表現出新意與巧思」。
按我自己的說法是避開98%的紅色槌子。

什麼是98%的紅色槌子
創意:98%的紅色槌子
請跟著下面的指示,用最快的速度回答以下問題。
1+2=? 2+3=? 4+5=?
請從5到12之間任選一個數字。
1×2+1=? 2×3+2=? 4×5+3=?
請在心中任選一種顏色。
1×2﹘1=? 2×3﹘2=? 4×5﹘3=?
請在心中任選一種工具。

根據統計的結果,第一題98%的人會選「7」,第二題98%的人會選「紅色」,第三題98%的人會選「槌子」。這個心理測驗,我稱之為「98%的紅色槌子」。
覺得不可思議嗎?其實一點也不神奇,就像作文時,只要題目跟「誠實」沾上一點邊,就會有一卡車的同學寫「華盛頓砍倒櫻桃樹」。
在學生這年紀,在學校受同樣的教育,在家裡看同樣的電視,出門看同樣的電影,最後討論的當然只能是相近的話題,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在不知不覺中長成98%相似的人。
想要與眾不同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有意識的避開「98%的紅色槌子」,怎麼避開?
(摘自《進擊的寫手》一書)


作文與創作

廖玉蕙(作家)
很多學生一想到提筆作文就傷透腦筋,卻也有許多人在生活的空隙裡,硬擠出時間,競相報名文學創作班。不管在學校對學生演講或在文學營裡為學習寫作的朋友上課,常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:「作文與創作到底有何差別,何以給人的感受如此不同?」我常笑稱:「作文是應付老師的,往往沒有心意;創作是為自己而寫的,不吐不快。」所以,看起來主動與暢所欲言往往是關鍵所在。

學生練習作文的目的,通常是為了在考試時得高分。所以,為了博取閱卷老師的青睞,常常去揣測他們的胃口,事實上,這樣的想法常常會蹈空,因為沒有人能預知自己的考卷會落在誰的手裡。前衛的?保守的?而
一旦心存討好,作文便絆手絆腳的,無法暢所欲言,公民與道德的那一套最安全的說辭通常成為最後的選項,結果是千人一面,毫無創意可言。 (摘自《進擊的寫手》一書)



每天都要讀和寫

黃睿筌(前聯合盃小寫手)王聰威(作家)
黃睿筌:高中理科的學生們寫作大多寫成議論文,因為他們給一般人的感覺是比較不懂得運用感情,老師是否可給點建議?

王聰威:我會建議從爸爸媽媽開始寫起,寫至兄弟姊妹。從親情的部分下手,比較能運用自然。我寫很多書評,但即使是這樣比較嚴肅的文體,我仍是由我生活周遭下手寫到核心,必須設法把想寫的東西跟生活做一定程度的結合,不論今天題材是什麼,都要和生活緊密結合。
你要真心熱愛你所寫的題材,這樣熱愛的東西就會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,寫作和閱讀也是,跟熱愛種花、做飯的人是一樣的。遇到任何一種題材,從你真心喜愛的事切入,那便是和生活做結合。那不是高尚,為了特別的事情而「端出來的」。如果那樣,便會和你的生活格格不入。

黃睿筌:老師的創作很多,向明老師曾說過創作要每天從零開始,就是每天都重新找題材感受等,想請問老師你自己的創作觀。

王聰威:我自己的話,我認為每天一定要寫,每天一定要讀。對一個寫作者來說最慘的事情就是……沒辦法天天寫作來維持手感。如健身一般,你必須持久的書寫,每天都寫一部分創作,用可以發表的品質去寫。身為小說家,我覺得我每天都在寫小說的路上。可是你仍會休息,休息後就要花時間去恢復,雖然回復期間很痛苦,還是要坐在書桌前,強迫自己去寫,坐在書桌前面發呆,然後慢慢將作品「生」出來,回復到原有的手感。
每次寫新小說,我都積極地去發現新的可能,找到更多新鮮感,如此這般不斷前進跟摸索,即使到現在仍如此,我想這是我自己比較快樂跟喜歡的事。
但我一定要跟熱愛寫作的人講,我沒有一天忘記寫作這件事,我會保持著熱情寫下去。
(摘自《進擊的寫手》一書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