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3/15

道不盡的謝

【聯合報╱徐美霞】 2014.03.14

我是一個罹患小兒麻痺症的肢障者。雖然算是幸運,不用輔助器也能行走,但兩腳細瘦如柴,長短不一,走起路來一跛一跛。然而,無論新朋舊友,都覺得我常面帶笑容,個性活潑開朗。其實,我能頗得人緣,是因我在愛的呵護下長大。

父母照料有加,自然不在話下。

兒時的鄰居該是我首先要感謝的,他們不因我行動緩慢而排斥我,玩什麼總有我的份。

進入小學後,同學們沒歧視過我的腿疾,他們帶著我在田裡抓青蛙,焢窯烤番薯,在河堤邊採野花,玩躲貓貓、跳繩(我擔任兩旁揮動繩子的人)。我的童年是在歡笑中度過的。

小學一年級遠足,老師竟然牽著她的腳踏車,讓我坐在上面,和大家同行。以後,每年的遠足,同學也都熱情邀約,當我走不動時,她們輪流背我,我趴在同學的背上,一路上和大家說說笑笑。

國中時,住家和學校有一段距離,舅舅送我一台迷你腳踏車代步。冬天回程時,強烈的九降風常吹得我東倒西歪,同學就在後面幫我推車,助我順利返家。

高中天天通勤到風城,從新竹車站到學校的一段路,書包壓得我舉步維艱。同行的同學常會一把搶了那個重物,背到她的肩上,讓我能輕鬆地走路。

當上大學新鮮人,系上的迎新活動之一是到陽明山的擎天崗郊遊,那段坡雖不算陡峭,但幾天前下的雨令道路泥濘,不易行走。就在同學又拉又扶我的時候,有位大二的學長在我前面蹲下,說:「學妹,請不要介意,我背你,好嗎?」傾刻間,暖流湧上心頭。

若說跛腳不曾令我自卑、自怨自艾過,那是騙人的。然而回首來時路,五十幾年的生涯中,有許多人扶持過我,我由衷感謝老天爺,雖然給了我不完美的身軀,卻讓我體驗到更多的真和善。

我幼年的玩伴、求學過程中的師長和同學們、現在身邊的朋友、親愛的家人,且讓我在此向你們致上無盡的感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