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3/12

[寫作教室] 取材就在生活中

嚴格說起來「不知道要寫什麼」並不是一個寫作問題,而是一個生活覺察、生活感知的問題,與其說孩子不會寫作,不如說是不懂得過生活。

現代社會高速流動的訊息雖加速了知識的流通與取得,但也讓我們的心緒變得浮躁;五光十色的刺激雖然增加了生活的樂趣,但也害我們失去了專注欣賞、沉穩感受的能力。當生活的娛樂僅來自於電子產品、當思考的範圍僅限於有限的素材,我們的大腦也慢慢僵化了,連生活都不懂得過,就不必談寫文章了。

「取材就在生活中」 掌握4要訣

將平凡的生活記錄下來,利用細膩的觀察與創意讓它變得有趣,就是最好的寫作了。

當你打算開口問:「要寫什麼?」以前,請先想想:我的眼睛看到什麼?我的耳朵聽到什麼?我的鼻子聞到什麼?我的味蕾品味到什麼?我的肌膚感受到什麼?當你「全身動起來」,用遍身上每個細胞去感覺周遭、去感受生活時,你不可能「不會寫」,只要你對生活中的某個片段、某段記憶感動了,你就會想分享。

請把寫作看做是一種生命的分享、生活體驗的紀錄吧。只要你善用「視覺」、「聽覺」、「嗅覺」、「味覺」、「觸覺」來取材,相信一定會有很多東西可以寫。

要訣1:打開你的五種知覺

取材時,可先考慮一下,你所拿到的題目比較偏向這五種感官知覺中的哪一種,再依照你的需求調整各種知覺的比率。比方說,題目是「淋雨記」,觸覺可能是最重要的,聽覺可能次之,那麼就以觸覺或聽覺為主,其他知覺為輔來結構、組織你的文章。

你可以先用「聽覺」開啟全文,描述自己聽到了雨聲,知道下雨了,再搭配「視覺」描寫,簡易描繪雨景,帶領讀者一步步走入下雨的世界。


由於題目是「淋雨記」,所以一定要「淋」雨。正文部分,可以著重把「觸覺」的感覺突顯出來,可以寫你與一場大雨或一陣毛毛雨之間的「親密接觸」,可以寫雨水怎麼浸濕你每一吋的肌膚,寫雨水怎麼從你的頭髮滑落,讓你不禁冷得發起抖來,也可以寫如箭般的斜風勁雨怎麼把你打痛……;最後再合併所有知覺,把雨天給人的綜合感受完整地表現出來,搭配上自己的「心覺」,說明自己對這個體驗的心情與想法。

善用你的視、聽、嗅、味、觸等五種知覺,用心體會生活中的每一個獨特片段,你不會沒東西可寫的。因此,下筆以前,不要再抱怨「我沒東西可以寫」了,只要專心過生活中,在寫作時把平常感受到的點點滴滴仔細地記錄下來,一定可以創造出豐富多彩的文章。

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/黃亦敏撰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