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2/22

人生沒有垃圾時間

【聯合報╱劉雲英(台北市)】 2014.02.13 04:22 am


社大老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:「有次走在街上,國中女生跑來說『周杰倫幫我簽名』。我告訴她認錯人,她竟耍賴說『我不管,我不管』,我只好幫她簽名。」

「老師,那你簽誰的名字?」大家都很好奇。

「當然是周杰倫,如她所願。」語畢,全班哄堂大笑,坐我隔壁的老太太抿著嘴:「胡扯,他一點都不像周杰倫。」中年老師妙語如珠,老學生們聚精會神,每一堂課都如沐春風。中場休息,班長插播,學期近尾聲,下月開新課程,八十歲以上老人可優先報名,不必在寒冬清晨趕來現場排隊,頓時好幾個白髮蒼蒼的長者都拍手叫好。

我隨口問老太太:「下學期還來嗎?」

「當然。」她不假思索。她說他們三代同堂住在近郊,她搭孫女便車來上課,中午就約一些老朋友上館子打牙祭,或到公園逗逗貓狗,有時回社大圖書館看雜誌,等待孫女下班接她回家。老太太跟我一見如故,還展示她新做的假牙,「我現在連德國豬腳都咬得動。」

我想起過世的老爸,他生性節儉,晚年牙齒成斷垣殘壁仍置之不理,要帶他做假牙,竟臨陣脫逃,「我喝稀飯就好,反正行將就木,浪費那個錢幹什麼!」他總是這樣振振有詞。有次穿新大衣出門,不料遇雨,趕緊脫下,又捨不得坐小黃,就這麼一路淋回來。老爸一直強調歲數大了,不要在他身上浪費太多錢,固執己見,讓我們傷透腦筋。

社大老師舉籃球賽中有句「垃圾時間」為例,指雙方比分懸殊,勝負底定之際,各派板凳球員上場充數,藉以打發剩下無關緊要的賽事。如果人生已走到下半場,再不好好享受,那該是何時呢?拚鬥一輩子的辛苦又算什麼?最前排的老學員們點頭如搗蒜,我隔壁的老太太很認真把老師這番話抄在筆記上。

 「人生沒有垃圾時間。」老師說,來社大的銀髮族對這句話實踐得最透徹,那麼精采人生必然延續到最後一秒鐘。我突然心有戚戚焉,如果老爸還在世,我鐵定要帶他來上這堂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