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2/22

十分鐘的孫子

【聯合報╱張文憲】 2014.02.13 04:33 am


「嗚——嗚——嗚!」火車要開了,火車的警鈴聲告訴旅客即將要發車了,對有些人來說是新的開始,對某些人來說卻是離別的感傷。待在花蓮火車站地下道的「臨時孫子」們都知道,這是一個離別的聲音。


前年暑假,我參加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和好人會館舉辦的「臨時孫子」志工服務——在月台幫不方便的民眾搬運行李。

像迷路小孩那般無助

人群早就散了,空無一人的月台上,出現了一個佝僂的身影,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,步履蹣跚地走向地下道的樓梯口。她有些不知所措,呆立在原地一段時間,然後深深吸了口氣,提起行李準備走下長長的階梯。

我毫不猶豫地走向她,詢問需不需要幫忙。但婆婆的眼神中,似乎透露了一點警戒。經過志工們一番解釋,她卸下防備的心,此時的婆婆突然像迷路的小孩那般無助。

婆婆把行李交給我,原來她是為了找在外地工作的兒子,大老遠從台東自己搭車,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花蓮。她還很開心地告訴我:「我的行李都裝滿來自台東的土產喔!要來好好慰勞我辛苦的兒子!」這時我們已經走到後站的出口處了,婆婆一直和我道謝,我也和婆婆說了再見。


當夕陽下山的時刻,志工們正準備收工休息,有個熟悉的身影晃過眼前,原來是早上遇見的婆婆。見她手上又提著大包小包,我心想一定是她孝順的兒子買給她的禮物吧?但是婆婆的身影卻透出孤單和失落,於是我又向前去詢問:「婆婆我們又見面了!需要幫忙嗎?」婆婆對我笑了一下,說:「我要回去了。」

我很訝異:「怎麼這麼快?不留在花蓮多玩幾天?」

婆婆的行李,是她早上帶來的東西。原來她在出口處等了一天,兒子沒有出現。於是她原封不動地,將帶來的東西給帶回去……

每次想起婆婆的故事,我的心頭總會湧上酸酸的感覺。


讓社會替我們上一課


還記得前年暑假的第一天早上,我剛到志工中心,就接待一群來自台北的志工團,成員年紀約莫從國一到高三。記得他們來過好幾次,但每一次我都是「快閃」部隊,這次我決定要好好認識他們,帶領他們成為體貼的「好孫子」。

一開始,我還覺得沒什麼(因為接觸過太多志工了)。但這次我錯了,沒有大人在旁下指導棋,一切都得自己來。

幸好這批新手志工的年紀和我差不多,我能以同齡人的角度去理解他們,有更多的耐性去教導他們。我也在短時間內大幅成長,彼此成為值得信賴的夥伴。後來我們都是臨時孫子的一員,共度許多美好時光。

加入志工的行列,已經快六年了。這段時間裡發生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,當了幾回臨時孫子,我更能體諒老年人的不便。只有走出學校去當一回志工,才能感同身受,讓這個社會替我們上一課。世界很大,需要幫助的人很多,但只需要一雙手,就可以把世界變得更美好更方便。

志願服務是我關懷自己家鄉、參與公共事務的方式。我學到如何妥善分配人力資源。為了兼顧課業,還學著如何提高工作效率。認識很多來自不同縣市,甚至不同國家的志工朋友,讓我看見更廣闊的世界。

我常常想起那年暑假,當了那個婆婆十分鐘的孫子,在那短短的十分鐘裡,我得到了一生都難以忘懷的禮物。

無論身在何處,只要能發揮自己的力量,給予他人最好的服務,即使只是隨手撿垃圾的一個小動作,我想,這個世界都將因為這樣的舉動而變得更可愛。


作家小檔案:張文憲

就讀四維高中三年級。曾獲第11屆保德信志工菁英獎、傑出志工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