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2/27

本科全被當 念得苦轉系也難

【聯合報╱林愚少/行政人員(高雄市)】 2014.02.22

讀大一的老二寒假回來,苦著臉說他要轉系或轉學,很擔心這學期會二一,他說數學系太難念了,念了老半天,寫了一大堆,分數只有二、三十分,爸媽賺錢那麼辛苦,怕被退學。

接到他的成績單,共同科目全過,專業科目全當,都沒超過卅分,廿四個學分,只過了十四個學分,成績單上附註,雙二一或三分之二學分沒過(以學期計算),必須勒令退學;最後一行:貴子弟有三科不及格,請多加關心,他的成績已在危險邊緣。看到這樣的結果,知道他讀得不好,令人心情沉重。

我跟孩子說,你有三條路可走,轉系、轉學、慢慢念,多念一年也沒關係,可以請研究所學長姊當家教,多給自己機會,不要走到絕路。

我同意孩子的想法,碰到問題要面對,如要轉系,我把規定印給他,只是看到轉系要求,有點傻眼,成績要在班上百分之多少,主要科目全部及格,這不是很矛盾嗎?就是讀不下去了,成績怎麼會好?

兒子高中被補考搞得昏頭轉向,那有時間瞭解科系內容,我跟他說,大學讀喜歡的科系就好,想不到是這樣的結果。輔導室的選填志願輔導,教他們如何以最優勢分數選填,那些系所的未來展望、願景,卻從來沒告訴孩子?

去年兒子填志願時,我一直要他以興趣為主,他不喜歡理化,也不愛背,只有數學還不錯,所以他就填資訊、數學、財務方面,結果讓他上了應數,想不到他國中讀數理資優班,心算六段,指考數甲八十四點六等這樣條件下,還是無法把數學讀好。數學這個學科,如果前面沒讀通,後面根本別想念了,現在這種狀況,讓我這個當媽的,不知該如何輔導他走出自己的路?

--
父母、師長只是輔導者,那麼就應該知道~


1、孩子才是自己人生的主導者。
孩子應該主動了解系所的未來展望、願景,而非被動等待別人告知!


2、孩子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。
父母應該尊重孩子的選擇。萬一不如預期,請多給孩子時間與空間,去尋找值得努力的人生方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