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/25

105學測作文題轉彎 靈活學習思考

學測作文題轉彎 靈活學習思考

2016-01-25 01:59 聯合報 黍離/高中國文教師(台中市)


報載今年作文彎腰郵筒被補教「名師」批為爛爆了!真的是這樣嗎?

前年學測作文題為「通關密語」,同年指考為「圓一個夢」,意識形態仍封閉於過去一再出現的「走過」、「失去」、「應變」、「逆境」等,令人失望!

大考中心所公布的範文更因此能被補習班拿來擷取佳句,拼湊現代八股文公式,並公然宣稱反正閱卷老師只改這一次,作假也不會被抓到等,讓平時愛玩遊戲不讀課外書而程度欠佳的學生們,迷信有此捷徑保證讓他們一步登天;連程度好的學生也不敢不相信,深怕錯失高分絕招。

十二月開始就有學生三天兩頭地缺課,到了一月分更是消失殆半,投身於所謂「衝刺班」,棄正常教學如敝屣。考前教室不曾全員到齊,常態的扎實教學複習還被學生私下抱怨「為何不用補習班的方式,只講重點就好?」

更扯的是,有學生考七十四級分後,竟遷怒筆者「就是聽你的話不用公式,作文才沒寫好!」尤其到了今年這一屆,剛升高三就出現千篇一律的寫法,不同班不同題目卻能不斷看到相同架構和段落,真是叫筆者瞠目結舌!

然而,自去年學測出「獨享」,便開始有顛覆一般思維的意味,令筆者眼睛為之一亮。今年的題目更是開放,完全沒有傳統思維的包袱,「彎腰郵筒」看似無厘頭,然而卻是「深者見深,淺者見淺」,作答內容高下立判的好題目!前兩大題也史無前例連成題組,以「改變與轉化」為思考線索,不但符合時代的脈動,更意圖鑑別學生平日是否能跳脫考試導向的讀書模式,具有靈活學習思考?這樣的出題企圖,使筆者對教學重新燃起希望。

若依此方向不變,考試領導教學的正面效應能夠就此發酵,也許語文教育就能由制式訓練中鬆綁,使學生回到正常課堂,不再視討論互動、腳踏實地的學習為無物,而能夠完整學好高中三年課程。如此便有機會確實銜接一○七課綱的課程變革,而教改才算真正踏出了第一步。



學測作文小題大作後 困在自我世界


2016-01-25 01:59 聯合報 曾彩娟/高中教師(屏縣九如)


這次的學測作文又要「小題大作」了。

我向來不喜「小題大作」的處世方式,日常生活中小題大作,會把一件簡易的事,搞得很浪費時間、浪費人力。

古有明訓:「識時務者為俊傑。」用功不如用心掌握出題者的旨意,是考試得分之鑰。無怪乎很多國文老師或筆試常勝軍的學長姊,會傳授秘訣教學弟妹考作文時必先審題,若遇到小題則要大作,而且務必立刻扣題還要寓意深遠有所寄託,才更容易脫穎而出得高分。

扮演著「教學」與「考試」兩者等重的教育界,身處其中的我對近十年來學測作文命題趨勢卻有所反思,總覺得這樣的選才方針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凝滯與阻塞。

「我看歪腰郵筒」,說真的要洋洋灑灑六百至一千字還不容易,與其說考文筆不如說是發掘瞎掰高手。

「我看歪腰郵筒」屬詠物類當然要有寄託,而且題目還特別指示要有「我」。

果真「Me世代」發酵,近十年來偏向小物小事出題,而且著重「自我」,自我生活經驗與感悟等等,寫出自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。

唯我獨尊的Me世代,不斷被教導要愛自己,自己是獨一無二的,或許是受人本教育理念所強調重視每一個體,這樣的教育走向也無不可。但是……。長此以往,如此趨勢之下的考試教育,過度強調自己,人生格局勢必變小,生命器度也可能凝滯與阻塞,國際視野大受侷限。

常見讀書考試往後求田問舍、算計何時升等、退休金多少?追求個人福樂榮耀,此與傳統的「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…」的價值觀又有何差異呢?我身為教育界人士,深深感悟:今天還能反思回歸「讀書在變化氣質」的人不多了,真的不多見了。如果因為人本思想而要重視自我價值,但培育出爐後只是增多了盤算自我利益的公務員,我們選出這樣的下一代,看重自我價值勝於社會價值的讀書人出來處理公務,實在堪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